《馬達・蓮娜》拍出異鄉相知的交纏    周秀娜:角色複雜難度高

寂寞是病,知音是藥,若要隻身一人到陌生地生活打拼,會使人患上失溫症,蓮娜就是患者之一。作為單親媽媽的她,為養活在家鄉的女兒,從大陸遠赴澳門打工,專注賺錢才是盡快與女兒團聚的唯一方法。在冷漠的異鄉中,蓮娜(周秀娜演)將自己打造成一座孤島,直至遇到了的士司機馬達(張繼聰演),二人相知相愛,在圍城內找到了出路。

 

即將上映的《馬達・蓮娜》是澳門新晉女導演陳雅莉的作品,一個異鄉遇相知的愛情故事。導演說初有故事原形時已經想到要找周秀娜(Chrissie)主演,她給人的感覺很美,有點性感,操一口流利廣東話之餘,也擁有自己的家鄉話(潮洲話),符合蓮娜的設定。陳雅莉認為她真人情感豐富,可以駕御情緒極受壓抑下,卻仍然堅韌不屈的蓮娜。Chrissie也說蓮娜角色設定複雜,難度高,「因為沒有經歷過這件事,沒有小孩,要了解作為單親母親的心情是種難度,(角色)責任上不會再將自己放在第一位。當你這樣決斷,將自己保護得這麼好,此時有一個這樣的人出現,給予你希望,是一種很大的溫暖。在孤伶伶之際,卻遇見了自己的愛情,這份愛令她很掙扎。」

 

僅二百人從事電影業的孤島澳門

每一部電影都是導演的嘔心瀝血的作品,在影視業發達的地方,要製作電影自然是更為得心應手,若然在一個只有二百多人從事影業的城市,要做這件事卻未必那麼容易了。陳雅莉無奈地說這個劇本前後經歷了五年的時間,曾經被人拒絕過許多次,「會叫我改拍攝地點吧,不要拍澳門了!有些覺得故事太文藝了,要更加商業才可好看,也有人會說我是新導演,不太相信我的能力可以做到⋯⋯」坦言被拒絕時一定會難受,但所謂「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最後她仍然選擇相信,堅持去做,「(澳門是個)很孤立的城市,大家在講電影講文化時,只會說中港台,通常不會提到澳門。 即使你很想努力堅持(拍電影),但現實也很困難。」不過《馬達・蓮娜》面世就是最好證明,證明她的堅持沒有白費,導演說之所以將電影以此命名,是因為「馬達蓮娜」是一個經典的葡國女人名字,很能代表澳門,也算是以這個方式向大家宣告澳門也可以拍好一部電影。

 

要逐項計算拍攝期間所遇到的困難實在太多,而疫情就是其一個最大限制,兩位香港演員(張繼聰和周秀娜)需要接受21日隔離之外,入境限制也令澳門成為真正的「孤島」,「以往拍電影時若有解決不到的問題,可以找香港的專業朋友來幫忙但今次不行,例如要在沒有協助下造出雨天的效果,最後我們利用很土炮的方式,就是找來消防車,請消防員去製造出雨天!」可見劇組們真的費盡心思去解決問題,力證小如澳門般的彈丸之地也可靠己力完成作品。

 

演活蓮娜  周秀娜:覺得自己去了另一個階段

同樣是不夜天的圍城,身處澳門拍攝就可感到兩座城市的氣息有不同,Chrissie說澳門相比香港簡單一些,正如馬達蓮娜間的愛情也是簡單的相遇、相知、相糾纏。她坦言今次的合作過程很好,稱張繼聰是很好的對手。在拍攝沒有他戲份的場口時,他也會刻意在附近走動,藉此存在感吸引她的眼球,帶她入戲,「因為對蓮娜來說,這個城市什麼也沒有,只有馬達這一個人,馬達同樣地也只有蓮娜。所以我永遠是望着他的,他也同樣只會看到我。」這種默契助她演活蓮娜,不過角色設定複雜也是難度之一,「她的寂寞是將其他人都屏蔽了。沒有一個人可以進入她的心,很多情緒不會表達出來,馬達在戲中有釋放情緒的時候,但蓮娜完全沒有,只可以用沉默表達。」導演接著說,在拍攝時要求Chrissie不可以哭,需要把所有情緒都向內收,令她在整個拍攝中都處於很壓抑的狀態,而這招果然奏效,在戲中我們都可以看到了一個的寡言卻情重的蓮娜。

 

這位成熟堅忍的蓮娜之所以能成功出現,全憑經驗成就,回頭一看,「周秀娜」這個名字已經擺脫了原來的設定,多部電影作品令她蛻變成一位受認可且有資歷演員,要談論演技是件很主觀的事,但若要問演戲對她來說是否已得心應手,Chrissie表示,「只能盡力去演。不會是得心應手,有時情緒未到,拍不到就拍不到了。」續說20多歲不可能去做蓮娜甚至《29+1》(林若君),現時年紀已有所不同,心態上方可成就更多,「覺得自己去了另外一個階段,20幾歲的女生和30多歲的女人是很不一樣,怎樣去看這個世界,如何對待身邊的人,事業和工作家庭也有所不同了。」那接下來會是什麼呢?她的答案是—先專注做好目前吧!那在期待著周秀娜未來的同時,就讓我們先好好品嚐「蓮娜」的一切。

 

採訪:游大東、IRIS

撰文:I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