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水哥疫情下手做鳳梨酥 破格口味大賣

疫情下的我們已被困在香港好一段時間,「旅行」一字變成了無法實現的想像,只能靠舊時相片或進口美食來懷緬在外的美好風情。同樣滯留在港的美食旅遊專欄作家紀曉華Walter(水哥)卻沒有虛渡時日,更借助這段時間手做鳯梨酥,藉著美食家的味蕾,推出多款破格口味,搖身一變成為位賣鳳梨酥的職人。有客人偏好水哥的成品,一口氣就買下了80盒,可見當中絕對有著與眾不同的魅力。

 

美食家選料要求高 香辣破格口味出爐

作為美食家的水哥對鳳梨酥的口味甚有要求,認為台灣鳳梨酥有個缺點,就是入口只有一個層次的純粹鳳梨味道,在他眼中,好吃的鳳梨酥不應該太甜,酸甜更為合適,「酸味可以打開味蕾,增加食慾,鳳梨味道也會因此增強。」基於這份對酸甜度的講究,水哥特意從台灣八卦山入口土鳳梨作為餡料,他提到土鳳梨即是台灣本土種植的菠蘿,「日治時期日本人從夏威夷將菠蘿移植台灣八卦山,當地的氣候和夏威夷相近,早上霧氣比較重,霧氣多濕度高,也令菠蘿水份更多,其日照時間亦會相對減少,所以菠蘿熟成期相對會較長,甜度不高偏酸甜。」

 

有了主要餡料後,其次就是不同口味的配搭。水哥現時售賣的鳳梨酥有原味、棗泥、玉桂及香辣味。款款口味皆有特式,例如棗泥是為作為北方人的媽媽專製,融合了甜蜜的紅棗和豆蓉;而肉桂又用上粗生的玉桂樹皮,為味道帶來優雅層次。以美食家的角度來說,水哥最喜歡香辣味,他提到味道的靈感來源是來自英國的搞鬼廚師Heston Blumenthal的一道燒菠蘿甜品,「他將菠蘿放在燒雞架上,一邊旋轉再塗上蜜糖和香料,持續4小時讓他慢慢焦糖化。這個做法和炒鳳梨差不多,也是一邊炒一邊加入麥芽糖焦糖化,令水份一邊收縮。」應用到香辣味鳳梨酥上,再加入南印度的香料去做,更有效直接地將味蕾打開!

 

不過他又坦言香辣味很具爭議性,有位擁有米芝蓮星餐廳的客人非常喜歡,甚至大手購入80盒,亦有人吃過後會覺得一頭無緒,全因各人不同飲食習慣影響,「人進食時有個慣性,大家有種定型是香辣或印度香料的味道應該是鹹的,所以不習慣。朋友母親也不喜歡我的鳳梨酥,說一吃就散,如果食慣一些大眾化由機器造的鳳梨酥,也許會覺得我的質感很奇怪。」他補充指吃的時候,餡料和鳳梨酥混和,才是一件完整的鳳梨酥,咬下去更要有鬆化的香口層次,才稱得上「好吃」!看來食家們推祟的香辣味,確實值得人一試探個究竟。

 

疫情下滯港成鳳梨酥職人 堅持手造味道

疫情改變了眾多人的生活模式,日復日重覆的生活無比乏味,水哥當然也身同感受,以往經常出埠工作,如今卻被逼滯港,他笑言現時是人生以來最「窮」階段,「窮的意思不單是金錢,也是講究豐富人生,外出工作或旅行其實在豐富人生,而現時就困在循環中做工,本來想去學想去看的也打消了,人的精神文化也隨之失去⋯⋯」水哥說有見疫情下很多朋友會製作果醬等不同食物,他也在圍城內萌生了新想頭,「疫情下大家也不能去台灣,就想做鳳梨酥,也不知道為甚麼會想做,純粹覺得自己可以做到,起初是送予朋友,回音不錯,慢慢就到了市集擺賣。」不過鳳梨酥的工序甚是繁複,先要預早準備餡料,又要人手搓皮,也要懂得「壓盤」;為保持新鮮鬆化,水哥會在客人取貨前一天才焗製,廢時又廢力,為的只是一種堅持,「我不覺得自己需要刻意去造一個香港品牌,成為一個鳳梨酥王國,反而我是堅持想做一些自己手造的味道,有麝自然香,見到有人不斷回購,就知道那件食物是真的令他喜歡!」

 

這份手做味道的成本也不輕,需要長時間累積經驗而成,水哥雙手拿快要焗好的鳳梨酥們,邊反盤邊說,「鳳梨酥可能會令人覺得很煩,煩的地方就是做出來的樣子不像,其實一邊做也要學習,一開始沒有「壓盤」,起初造出來的鳳梨酥全部漲起!現在就學會了,現在「反盤」也是令他焗得更均勻。」他透露幸好研發過程短暫,皆因自己比較擅長採購食材,對味道組合比較拿手,「因為我已經習慣了那個味蕾或者喜好,就會知道比例,實際去做是很花時間的,幸好研發時間不太久,應該不超過一星期。」

 

過了幾分鐘,計時器又再次響起,他按停後又來一個反盤,水哥續分享擺市集的心得,每逢要擺市集,那個星期就要用上五日時間去做工,「星期三準備餡料,星期四要焗及完成包裝,星期五六日就擺市集,這樣已經沒了五天時間,還要寫作,好像每日也不停在做工。」問到在市集中擺攤的成效如何?他就回應指銷量是不錯的,但亦有一些感想,「香港一有熱門新產品大家就會一窩蜂,下次可能有有十個人一起做鳳梨酥,就會找不同的鳳梨肉桂和你鬥,這不是一個好的形式,會很單一,風潮也會很快過去。」說到這裡,鳳梨酥已經焗好,記者急不可待試食,熱騰騰的配上獨門餡料,再加上用人手揉成的酥餅皮,雖沒有大品牌現成般結實,但金黃色外皮有力地盛好滿滿的餡料,餡料口感層次雄厚,沒有一陣制式化的廠房奶油味,吃到的是一份新鮮的手做功架。轉眼間,水哥已經馬不停蹄開始了包裝功序,他稱現時已忙得不可開交,會專心做好鳳梨酥,暫時不會再推出新產品線了。

 

記者: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