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奧斯卡公布提名 《Drive My Car》代表日本首爭最佳電影

撰文:游大東

國際影壇年度盛事「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The 94th Annual Academy Awards),將於2022年3月27日晚上(香港時間3月28日早上)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隆重舉行。

 

大會於香港時間周二晚(8/2)率先公布獎項入圍名單,由演員Tracee Ellis Ross和Leslie Jordan主持。改編自著名文學作家村上春樹原著、濱口龍介執導的日本電影《Drive My Car》締造歷史,分別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國際電影,這是濱口龍介繼1966年(第38屆)敕使河原宏(《砂之女》)、1986(第58屆)黑澤明(《亂》)之後,史上第三位能夠角逐最佳導演的日本人,也是奧斯卡史上第四套能夠同時入圍角逐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改編劇本三大獎項的非英語電影,對上三套是李安執導的《卧虎藏龍》、米高漢尼卡(Michael Haneke)執導的《愛》(Amour)和奉俊昊執導的《上流寄生族》(Parasite)。事實上,《Drive My Car》亦是第一次有日本電影能夠爭奪最佳電影,未知能否如兩年前(第92屆)《上流寄生族》那樣,再有亞洲電影作品勇奪這項最高榮譽。

 

今屆獲得最多提名的電影,是由新西蘭名導珍甘比茵(Jane Campion)執導的《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分別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女配角合共12項,《沙丘瀚戰》(Dune)緊隨其後,獲 10 項提名。在《犬山記》擔正的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將與《成為里卡多之路》(Being the Ricardos)的查維爾巴頓(Javier Bardem)、《王者世家》(King Richard)的韋史密夫(Will Smith)、《馬克白》(The Tragedy of Macbeth)的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和《夢想期限tick, tick... BOOM!》(tick, tick...BOOM!)的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力爭影帝寶座。至於入圍爭奪金像影后的五位女演員,計有憑《史賓沙》(Spencer)首度入圍的姬絲汀史釗域 (Kristen Stewart)、《失去的女兒》(The Lost Daughter)的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成為里卡多之路》的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Parallel Mothers》的彭妮露古絲(Penélope Cruz)及《The Eyes of Tammy Faye》的謝茜嘉謝西婷(Jessica Chastain)。

 

【 部份入圍名單 】

█ 最佳電影: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
《Drive My Car》
《心之旋律》(CODA)
《沙丘瀚戰》(Dune)
《王者世家》(King Richard)
《毒心術》(Nightmare Alley)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甘草薄餅》(Licorice Pizza)
《貝爾法斯特》(Belfast)

█ 最佳導演:
Kenneth Branagh《貝爾法斯特》(Belfast)
濱口龍介《Drive My Car》
保羅湯馬士安德遜(Paul Thomas Anderson)《甘草薄餅》
珍甘比茵(Jane Campion)《犬山記》
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 最佳男配角:
基倫軒斯(Ciarán Hinds)《貝爾法斯特》
J.K. 西蒙斯(J.K. Simmons)《成為里卡多之路》
Troy Kotsur《心之旋律》(CODA)
Kodi Smit-McPhee《犬山記》
謝西派蒙斯(Jesse Plemons)《犬山記》

█ 最佳女配角:
茱迪丹慈(Judi Dench)《貝爾法斯特》
姬絲汀鄧絲(Kirsten Dunst)《犬山記》
Jessie Buckley《失去的女兒》
Ariana DeBose《西城故事》
安祖露艾里斯(Aunjanue Ellis)《王者世家》

 

足本入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