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使人自由? 《9588》藉分享音樂帶你找回生命中熱情

《音樂使人自由》本是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在2010年出版的口述自傳,書中多次探討「何謂音樂?」以及「人為何要創作音樂?」其中寫到:「將事情從個人體驗中抽離而出,實際存留於音樂世界中,藉此跨越時空的限制,逐漸與他人共有,音樂正具備被這樣的力量。」理解、演釋、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不受時空限制的傳遞,這正正就是音樂自由之處。這本書名變成quote印在T-shirt上,年紀輕輕的本地音樂專頁《9588》(@9588hk)的主理人Joey穿起這身,與我們說著她的「音樂路」。

對於「音樂使人自由」,Joey如此定義:「自由是獨立音樂重要的一環。『音樂使人自由』是說在心靈上所感受到的,以及聽歌時腦海中呈現出來的畫面。這些都是自由的。人在壓迫之中更加渴望找到不同出路,就像現在的香港。而音樂正是一個渠道,可以表達我們自己想說的事。」這兩年多以來,她樂於在專頁上分享不同本地獨立音樂,這份堅持甚至成為了她的日常。

音樂路道阻且長 透過分享重燃熱情

「9588」是近年的潮語,取俗語「九唔搭八」諧音。Joey以正寫「玖唔搭捌」為其專頁命名,她笑說因為所有關於音樂的事情,她都會「九唔搭八」地講一餐。創立專頁的契機要回說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常常坐困家中。於是她便上網搜尋不同種類的音樂來聽,並把偶遇的好歌通過專頁分享出去。起初分享的歌曲,純粹是個人所愛,但隨著Joey聽得愈來愈來多,她的分享也變了愈來愈頻密和專門;除了逢星期三更新的最新本地音樂推介外,她還會因應時節或感受,將同類型的歌曲組合成歌單。例如四月兒童節時的歌單,Joey以「我想回到……」為主題來組構,意在提醒大家要在生活中保持童心。

歌單中,除了有熟悉的主流音樂外,也包含了一些比較冷門的獨立音樂。因為獨立音樂的精神深深吸引著Joey,更讓她把推廣本地獨立音樂的工作視為已任,於是她的專頁《9588》也從純粹分享,變成多了一份使命。「市面上的主流音樂以抒情為主,較易入口;獨立音樂的類型則比較多面向,但在市場上卻較為少見。因為所謂的獨立,就是指那些沒有公司支持,獨自經營自己的音樂人。他們大多擁有個人想法,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類型的音樂,不需要顧慮太多商業因素,所以他們的音樂種類會很多元。」

然而,這些「自由」也是有「代價」的,最直接就是所能得到的資源和金錢遠遠不及主流音樂,更遑論要去做推廣宣傳。結果,很多好好的獨立音樂往往都會成為了滄海遺珠。《9588》的出現,就令這些散落的遺珠有機會重新被人認識。而Joey沒想到的是,她無私的分享竟能得到大量聽眾的支持和認同。她開心之餘,也感歎由此可見在香港做音樂有多困難。「這裏比其他地方的資源更少,所以本地獨立音樂人想做好一件事,他需要決心其實是非常強大的。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仍繼續堅持做自己相信的事,真的一點也不簡單。」就是因為不簡單,才份外珍貴,那些艱苦渡日,只為醉心音樂的一位位,實在值得更多人認識,去傳揚他們的樂章與名字。

置身壓迫中的一份喘息

Joey回想起初接觸獨立音樂,是在九展Music Zone看的一個live show。當時現場的氛圍與主流演唱會完全不同。她形容主流演唱會表演性質比較強,但indie show則更感讓她好好感受到不同音樂人各自獨有的vibe,與在場的所有人同歡共享於其中。從此,她便一發不可收拾的走進獨立音樂的世界。「當時先知原來好多歌自己都無聽過。我以前都會到紅館睇騷,鍾意容祖兒,現時就鍾意The Hertz和Eli。The Hertz的歌,可以幫我轉換成用輕鬆的心情來面對世界;而Eli的音樂就可以讓我釋放抑壓的情緒!」

Joey說,現在音樂已經是她日常生活裡,絕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實上無論是經營專頁,抑或是每天會留意的資訊,她幾乎無時無刻都離不開音樂。「我每晚瞓覺之前都要搵到一首未聽過的音樂,聽完之後會覺得:『係喇,今晚中啦!』才會願意去睡。哈哈。」由聽眾開始,到開設專頁推廣,Joey現在還進一步踏進獨立音樂界,成為音樂會的策劃人。「例如早前我策劃了一個叫『Lost & Foundindie show,想講的就是如何在迷失之中尋回自己。在入場時會請觀眾交低一些近期令他們感到迷失的事,以及當時所聽的音樂,之後再將這些收集得來的音樂,製成歌單發布。這樣的交流,讓大家能透過分享音樂,找回生命中熱情。」

Joey獨自一個人一步一步往前走,這條路絕不容易,單是堅持每天更新專頁內容這一點,很多大公司都比不上Joey。她笑說自己現在已病態得手機不離手,因為每天的資訊接收和輸出量都太多,只好盡力做到滿意;日後也要慢慢調節,找回當中的平衡。儘管如此,營運《9588》仍然是Joey此刻最享受的事。說到這裡,她突然不好意思起來,說自覺寫文章不太厲害,所以也會嘗試做圖或影片來抒發心中所感。但其實多了視覺影像,在這個social media年代,自然能得到更廣泛的傳播。

自線上平台愈趨盛行,我們不用單靠電台DJ們的專業推介才能收聽最新單曲,獨立音樂因此變得更普及,開始更受關注。近年,更有不少獨立音樂人被吸納到各大唱片公司之中,在主流音樂裡不時也會聽到熟悉的聲音。同時,Joey也留意到這幾年香港音樂人在不同串流平台的聽眾數量都有上升。「按現時的趨勢來看,只要大家願意互相交流,獨立與主流音樂是可以並存的。」所以最大的贏家,就是作為聽眾的我們,可以更自由地選擇自己愛好的曲風,令音樂融入生活中,為現實帶來一點的喘息及想像。

尤其是在這個充滿壓迫的時代裡,我們都渴望找到不同的出路;現實中或許未能如願,但至少心靈尚可得到安慰;在漫長的黑暗中,我們難免都會感到或抑鬱、或被困、或絕望。可是,只要當旋律響起之際,大家的內心都得到了解救;側耳傾聽,身心便能隨旋律起舞。「古者天子命史采歌謠,以觀民風。」現今社會雖然已沒天子之命,但憑歌寄意歷久常新,透過音樂我們可以讀懂一個時代的種種。而《9588》就是一個勤勞的使者,為聽眾即時性地搜羅各方的妙樂,再集結成為一代人的記錄。「我希望香港音樂可以繼續成為這個城市的紀錄;我也會繼續盡力去找更多好的音樂給大家。」Joey樂觀地說,不知道日後會否因為社會,或者其他因素,而熱情減退,但此時此刻她仍然覺得自己相當樂在其中。

Interview & TextKW
Video DirectionKW
CameraJoffe Cheung, Dotty Kuroko J(band videos provided by 9588)
Video EditingKayan Wong
PhotographySherwin Wong
Venue128 WANG LUNGSet up by Dotty Kuroko J), INFREE RECORDS
Special Thanks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