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志綸藉〈飛鳥俠〉說話 論盡音樂路上的唏噓與希望

WHITE NOISEMR.,再以個人身份單飛繼續唱作,這一晃眼就是十多年了,ALAN(布志綸)也由一名搖滾青年變成熱血中佬。隨著身份轉換,年紀漸長,現在還要肩背起養妻活兒的責任,雖然ALAN一顆熱愛音樂的心從沒變過,但看待世事的心態始終會有點不一樣。「時代吹捧年輕人,輪不到我們;但我們又不像上一代,已經上哂岸。像我這樣做音樂的,很多甚至無工開,咁點算好?」回顧從前走過的路,ALAN說自己上過高山也曾跌落低谷,尤其是經歷了疫情,要不是真心愛音樂,他早就轉行了。而早前推出的新歌〈飛鳥俠〉,便是ALAN的內心讀白:哪怕希望再小,唏噓更多,但只要能堅持自己,便能擁有重新出發的力量。

有種唏噓源自執著

在香港流行音樂圈裡,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代表人物;70年代是許冠傑,80年代是張國榮和梅艷芳,90年代有四大天王,2000年代之後更是百花齊放。ALANMR.主音的身份於2008年出道,翌年就憑〈如果我是陳奕迅〉勇奪三台冠軍歌,而且之後每年幾乎年年有獎攞。那段時間,也是他音樂生涯的最高峰。可是2010年後,因為各種外圍因素,不只主流音樂,連整個香港流行文化都陷進了低潮,雖然到了近年,因為YOUTUBE的興起再次令到本地音樂有復甦的跡象,但時而勢易,十年過後的ALAN已經不再年輕,也不想再以從前那種方式去做音樂。

「在香港,主流音樂其實很難做,因為你要先有娛樂,之後才能有音樂;大家都是BUY人,不是BUY音樂。既然是BUY人,所以這個『人』背後必須要有很強勁的後盾去包裝。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只是近年尤其嚴重。而在這一個MARKETING主導的世界裡,人們其實不懂選擇。而我經歷了這麼多高山低谷,現在還不明白這一行的玩法嗎?可是因為我執著啊,所以才玩死自己,因為我不唔想再跟從以往那種模式去做。唉,其實又不算是玩死自己,只是有點夾在中間,變成了夾心階層。所以有時我也會猶疑,究竟自己是不是要繼續做音樂,有一種很唏噓的感覺。」

ALAN將這些唏噓和感慨,都放了在〈飛鳥俠〉這首歌裡。他形容當中的情感其實很複雜,例如就像同名電影的故事主角一樣,當你紅的時候,大家就拍手掌。當不需要你的時候,就唾棄你。「好似我,現在又不是前輩,又不是新秀,又突然變了後輩的後輩,這些身份轉移都幾好笑。」又例如因為疫情,很多音樂相關的工作都被逼取消了,他必須尋找另外的收入來維生,不能像從前那樣,靠音樂來搵食。「音樂由事業變成了興趣,沒辦法,現在必須要分開。」結果,身處於各種各樣的轉變和困境當中,他發現自己可能正在面臨一場中年危機。「有次跟梁柏堅吹水,發現大家都有中年危機,好大鑊。例如我們身邊都有些朋友,本來是建築師,十幾廿萬一個月,但移民後,去到那邊,為了仔女,只能轉行做送PIZZA;也有些朋友花了幾百萬做裝修,搞飲食,結果一舖清袋。像我們這種夾心階層年齡,好似大家都一起出事了。」

他把這些感情,轉化成〈飛鳥俠〉這首歌,並邀請了梁柏堅填詞,但當中他也參與了很多。「『那懼晝夜再沒正常,不折不扣不死的理想,隨著心叫嚷。』這一句其實是我在揸UBER時想出來的。當時揸到六點幾鐘,奇怪為什麼旺角會無人呢?就是因為疫情,令到『晝夜再沒正常』。但是在無常的環境裡,我們能否為了『不折不扣不死的理想』,繼續『隨著心叫嚷』呢?如果我個心不是還留戀做音樂,或許真的早就轉行了。」事實上,2017ALAN以個人身分跟耀榮文化簽約,正式脫離了樂隊自己單飛發展。但2019年合約期完了之後,他就沒錢再做自己的音樂了。幸好,他很快就得到SONY MUSIC的賞識,邀請他加盟,才能夠繼續在音樂這條路上走下去。「雖然沒有保證一定會搵到錢,但起碼他們還願意俾錢我做音樂。這絕對是一件好事。這也讓我明白到,只要你繼續做,你沒死,都可能有朝一日能翻身。我不是說自己已經翻了身,而是你真的不會知道將來會怎樣,所以有得做,你就要繼續做。那樣你還有一個機會。」

忠於自己只為歌迷服務

ALAN說,〈飛鳥俠〉這首歌代表了他對音樂的堅持,並不是為了市場為了討好別人而創作,而是真真正正地為自己而唱,講自己的心聲。「有人話,如果〈飛鳥俠〉首歌是MR.唱就好了。我也想啊,但他們各有各忙,所以我才自己做呀。當然很多人都說我傻,話你寫了首歌,找人編曲,然後我們幾個人出來唱,不就好了嗎?但我真係唔得,過不到自己,至少我的態度是這樣。因為首歌真的不是大家夾出來,沒有經歷過這個過程,其實就沒有了靈魂。扮不到的,其他人也聽得出,又或者是我唱不到出來。沒有那種感覺,沒有那道氣力,這樣玩音樂,我會很不開心。」

沒有了樂隊的包袱,ALAN覺得他可以更自主地思考自己往後的發展方向。每一首歌,由作曲開始,到填詞、編曲,以至MV的拍攝概念,他都會親身參與,把「自己」完全投放在音樂裡。所以環境變得雖然愈來愈難,但他的心境卻是愈來愈清晰,就是更加自我和自由地做好自己的音樂。「現在我出的歌,當然不會期望一日就有200VIEWS,但我自己的歌迷有變得更加堅實,會更加明白我,也會更加支持我,所以我是為我的歌迷服務。我做的音樂是送給我的歌迷,懂我故事的人,能有共鳴的人。我不會展望自己會爆到好似MIRROR那樣,不想去討好太多人,像我這個年紀,還需要去做那些事嗎?我想把精力放在擴闊自己的音樂領域上。去找更加多的知音,好過去追潮流啦。就像〈想再和你看煙花〉那種曲風,我想變得更加忠於自己,不理新舊,你鍾意聽就聽,唔鍾意就算。」

作品要有堅持,這是底線,然後讓作品來替自己說話。因為音樂對ALAN來說,是最真誠的媒介,去傳遞創作人想說的話,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所以沒有辦法做假,也呃不到人。「總之就繼續堅持做自己。但無論如何,我都不會違背當初的自己,違背當初的信念。就像〈飛鳥俠〉的歌詞最後所寫:『繼續去唱,終於披風裏滿天翱翔』。起碼我現在還能夠唱,便繼續唱下去,在唏噓中帶著希望。」

Interview:KW、Nico Tang
Text:Nico Tang
Video Directing:KW
Camera:Kayan Wong、Joffe Cheung
Video Editing:Kayan Wong
Photography: @hoyin_photography
Styling: @syanleung
Wardrobe: @mrp from @mrpo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