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蔬有別 大地有愛香港文學 X 視覺藝術展

2021年的香港文學季,以「親蔬」為主題,引領大家重新審視我們與土地之間,或親或疏的關係;並為決定繼續留守這片土地,或是被逼遠走的帶來深思。 為此,香港文學館還特別邀請了五對藝術家及作家,選取五種埋在泥土下的根莖植物,進行跨媒介對話創作,以深藏在泥下的蔬植,來回應這個時代,以及活在這個時代下的人。 這五組作品將會在《土有香,根有緣:文學 x 視藝展覽》內展出。 

 

本屆香港文學季的主題「親蔬」,恰如其字面,是指親近蔬菜植物;而再進一層分析下來,「親蔬」是一個複合的主題:「蔬菜」是一個切入點,讓我們可以同時了解:植物與食物的特性——生於城巿的我們對此既感親切又彷彿有些地方不甚了解。另外也想透過植物和食物,將有連帶的人際關係、社會關係,或親或疏,可讓我們深思。因此「親蔬」裡面寄託更深遠的嚮往:在世界多番變幻,冶蕩之後,回歸我們立足的土地。像農人愛他培育的植物,我們也去愛我們的土地,進行一場更長遠的耕耘。這無疑是一種人文精神的復歸。策展人鄧小樺與石俊言寄望,展覽能以文學與藝術的目光,穿透眼不可見之物,讓幽微深奧者呈現於識者。是次五組根莖植物的跨媒介創作,均為我們常吃的蔬食,我們常見它們被洗淨泥土的樣子,但有否從食物的香味,想像到泥土也有它獨特的香氣?那既是一種純樸,也是亟待去理解的複雜。透過蔬食,或親或疏,探討人與自然、土地及社會的關係。


陳煒舜 × 劉學成 —— 蓮藕

《斷絲輕》

君心匣中鏡,一破不復全。

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連。

 

用木板造成兩個木箱,木箱上各自放有一片玻璃,營造出清澈剔透的水面感覺,觀眾可穿過透明的玻璃看見箱內的景象。而木箱內則放置用木雕成蓮藕形狀的雕塑作品,我會用白楊木雕成三個蓮藕,將它們每個一分為二,變成六節,再把它們各自分開放在兩個盒中,使他們分離,形成有天各一方的感覺,而兩個木箱外面之間的空間我會用數根棉線把他們連系在一起,有藕斷絲連之意象。而兩個木箱的底部各自放有兩片藍色的厚海綿,營造出在水中漂蕩的輕盈感覺。

 

何秀萍 × 郝立仁 —— 紅菜頭 

《一味紅》

偽裝成波菜的紅菜頭,靜靜的躲在泥土之下,泥灰色的根莖皮藏著滿滿的紅,染成像血的紅;神秘的紅;喜慶的紅;憤怒的紅;心安的紅;疑惑的紅;健康的紅;驕傲的紅;榮耀的紅;憂傷的紅⋯⋯

有請你入內坐下,與我共進紅菜頭,留下你的一抹紅。

 

張婉雯 × 姚俊樺 —— 山葵

《壹板》

山葵屬於十字花科植物,將其根莖磨成蓉後便是日本料理中使用的調味品,成為餐桌上的山葵蓉,味道帶嗆辣感。

在張婉雯的《潔身自愛》中,鮮磨的山葵蓉為國豪帶來一種夢醒的辛酸。而我則透過「壹板」嘗試代入山葵的生長環境,呈現出泥土不同的質感和土層的各種變化,讓山葵蓉化作胭脂,為作品抹上淡淡釉妝。

 

熒 惑 × 林磊剛 —— 馬蹄

《離.土》

馬蹄,擁有多達十種以上名字的草本植物,離開土地後通常都會被去皮作食材來使用,白白的,口感甜脆,所以有地下雪梨的稱謂。而這組攝影作品會以不同方式的照顧角度來觀察馬蹄在離開地下的另一個面貌,打破種在地下,白白甜脆的框框。

 

盧卓倫 × 蘇詠寶 —— 薑 

《有種日常 Some Kind of Day》

埋在土壤裏,薑的根莖是食物、是調味品、是甜點、是洗髮水、沐浴露、洗手液、也是藥物。通過加工處理落在我們口腔裏、腸胃內、頭髮上、皮膚毛孔、腳趾甲縫。有種日常是砧板上的刀聲,一片一片切得利落乾脆;有種溫度是熱在髮膚之內,每個毛孔沐浴後在擴張。

《有種日常》以工具觀看和想像這個與人關係親密的植物,呈現一個多變的植物景觀,探索人體與植物、以及地面與地底的轉換。 

 

《土有香,根有緣:文學 x 視藝展覽》

日期:11 月 13 日 至 12 月 10 日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02-8號集成中心UG 10

時間:早上 11 時至晚上 8 時

活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