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台灣文化符號化作家裡的一幀風景《厝內》:記住家的美好,想像家的可能

700萬個人就有700萬種不同的生活。但作為生活裡最重要的場所,我們對於「家」的美好想像,其實又未必有太大的差異。畢竟大家都經歷著同一個時代,分享著同一樣的集體回憶,在同一種文化背景下成長。於是,一幀承載了風土紋理與文化脈絡的風景,總能讓我們產生共鳴;若能置於家中自然亦倍感安心舒適。成立於2013年的《厝內TZULAï》,是台灣一個製作家用品的在地品牌。創辦人ROGER(許文鴻)說:「這些家品都帶著台灣的特色、想法或元素。因為我們想讓台灣的東西和記憶,回到台灣人的生活當中。」「厝內」在台語的意思是「家裡面」;而這個「家」,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家」,也可以延伸至一城一地,把台灣視作一個更大的「家」。

台灣土生土長的家品品牌

正如瑞典有《IKEA》、日本有《無印良品》、芬蘭有《IITTALA》,《厝內》想做到的,就是打造出一個屬於台灣的家用品品牌,讓世界都能看到所謂的「台式生活美學」。ROGER說當初他很直覺地,便決定了品牌的名字和想要做的東西,但其實背後都是與自己的成長和工作背景有關。時間回到2008年。剛從台大生化所畢業的他,決定回到父親許焜山的的貿易公司幫忙,主要從事與家用品相關的業務。那時他發現台灣原來擁有很強大的製造力,整條在地供應鏈也相當完整。只是,一直以來台灣的工廠多是幫外國品牌做代工,並沒有做出有台灣元素的東西。「所以當時我便在想,能不能創立一個品牌,把台灣能夠做出好東西的能力,運用回到這個地方,做出有台灣特色的家品呢?」

ROGER之所以對台灣文化感到興趣,某程度也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因為許焜山他是一名生意人,但同時又是一名文化人;不單只致力搜集台灣漁村文物,還在故鄉基隆成立了「八斗子漁村文物館」,出版地方雜誌《東北風》以記錄漁村文史,讓台灣傳統漁村的珍貴文化資產得以保存下來。「他從事貿易生意,經常要往世界各地跑。但回來台灣後,除了平時的工作外,他還投入了很多精力去做很多在地的東西。這份對於土地的真正熱愛與做法,讓我也深受影響。所以我希望做的事情,也是由台灣出發或思考,以生活用品作為載體,讓這些帶著台灣特色、想法或元素的家品,能夠再次回到台灣人的家裡面,在日常生活裡延續我們對這片土地的記憶。我覺得是個很棒的事情。」

將傳統文化符號變成時尚的家品設計

ROGER形容台灣雖然不大,但很溫馨。它處於一個很特別的位置,所以也聚集了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以台灣的文化是豐富的,以至所謂的台灣風格或美學,也很難用一句簡單的話去概括。「我常常覺得台灣的美學,其實正如台灣人般豐富。有時侯比較親切、沒有距離。但它背後不一定有一個很高深的文化背景,或是很悠久的歷史;更可能是一些來自很日常很庶民的元素。而這也是我們設計時,最困難也是最好玩的地方,因為這些文化元素實在太多了,要如何轉化得合適和確切,的確是最大的挑戰。不是弄個有客家花布圖案,就能號稱產品源自客家文化,這太表面了。這當中必須多了一個轉化思考的過程。」

例如《厝內》與《貳房苑》聯名推出的「潮州綠紅陶釉燒馬克杯」,當中的「潮州綠」取自舊時潮州街上常見的綠磚建築,而「紅陶」則代表了更多台灣老房子常用的紅磚。「我們刻意留下一截紅陶本色,不上綠釉,讓使用者或許能想起自己曾住過的紅磚瓦房,回憶起發生在其中的台式生活點滴。」又例如把廚房牆上常見的磁磚裝飾,轉化成為時尚優雅的「老磁磚陶瓷餐盤系列」。「因為這些老好的元素,都帶著大家的記憶,容易產生共鳴。但我們沒有一味做復刻或復古,反而是思考如何把有趣的元素轉化成適合現代人使用的物品,與喜歡這種文化的人一起生活。」

而最具代表性的,便是ROGER為《18/22》這次「台灣物語」所挑選出來的「自由組收納籃」。這套收納籃上的PATTERN,便是源自台灣不同的老窗花造型。「現在我們很難可以把這些舊的古董窗戶,放進自己家裡的裝潢設計中。所以我們當時便思考,要如何讓這些台灣元素,可以變成符號,讓這些記憶回到大家的生活中。於是我們便重新設計了這組圖案,把老窗花的元素,放在收納籃上。而更好玩的地方是,它原本是一個收納籃,但也可組合成一個屏風;有點像一個積木,你可以自己去調整使用的方法,把它變成不同的樣子。」

民藝設計作為共同語言

這套由《厝內》設計的「自由組收納籃」,不單只保存了一幀屬於台灣的城市建築風景,其製作也是交由位於台中的工廠負責生產,由內到外都是「100% MADE IN TAIWAN」,讓大家都可以從中感受到這份來自台灣的風味和情懷,而且這套收納籃的質地,相比起《IKEA》真的好太多了。「我在經營品牌時也常常思考,會不會太強調台灣的東西,反而得不到國外市場的共鳴?但後來才發現,其實越LOCAL的東西,反而是越國際。因為文化符號或者各地都不同,但有些美學的符號卻是共通。而且以在地的元素出發其實更有特色。」

想起日本現代設計大師柳宗悅與柳宗理兩父子所提倡的「民藝主義設計」。「民」代表人民,「藝」則代表文化與製造技術。而民藝產品都具有一種堅韌的草根性,潛藏人們想要好好生活的動力與在地文化,充滿了一種純粹的生命力。而在《厝內》的家品裡,我們見到的便是ROGER想要傳遞出來的屬於台灣的「文化之美」;而當中,不少地方也能引起香港人的共鳴。「我相信香港人會懂得欣賞。因為台灣和香港有很多相似之處,大家也是生活在一個充滿庶民特色的地方,都有很多街坊文化,所以我覺得在文化元素或是習慣上,香港其實與台灣是很相通的。相信你們可以找到,在家裡使用這些產品的樂趣。」

《TZULAï厝內》自由組鐵線收納籃 (如欲購買,請點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