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觀影情緒的幕後功臣 iii x Hanz以配樂遊走電影世界

電影配樂總是無色無味地,牽動你的神經,操控你的觀影情緒。然而它卻未曾獨領一部電影的光芒,只是低調地以旋律襯托出演員、劇情、氛圍。iiiIris Liu)與 Hanz 同為獨立音樂人, 也是港產電影配樂人,曾參與《手捲煙》、《猛鬼三寶》、《毒舌大狀》等配樂創作。iii說每次接任也像打開一本新的故事書般新奇,然後嘗試使出渾身解數將作品畫龍點睛,「即使有時會遇上同類型的作品或是曾合作的演員,箇中的火花依然刺激著我們,令我創作時作出與先前不同的取態,付予影像另一種聲音,配樂人需要技術與感性並行。」

令映畫躍然於銀幕

《毒舌大狀》的配樂從拿到初版影像到交出作品共用了十四天的時間,創作團隊包括iiiHanzJolyon Cheung日以繼夜的交流,加上導演從旁指導,令電影順利趕上賀歲檔期。兩星期多的時間團隊成員輪流染病, Iris提到:「當瞓身進入電影工業,會被過程中的團隊合作精神所吸引,我慶幸能進入這個行業,同時要付出成正比的時間。」Hanz亦指出:「幸好我倆真心熱愛音樂,同時熱愛電影,一但其中一方的興趣被磨滅便難以捱至今日,創作配樂是我娛樂自己的方法。」

Hanz形容《毒舌大狀》為一部由多種類型集結而成的電影作品,有幽默、懸疑、推理、親情,而配樂人的工作就是把不同劇種的元素,以配樂來統一,因此電影中所出現的音樂類型多元。iii指出他們創作的過程會先設計一個主題,嘗試用戲中一句重要對白化成音樂節奏,並悄然以不同樂器在每個段落把旋律滲出。他們戲中決定以「法律面前,窮人含撚」這對白作主題,在開首以八字化成音律,游走在各段落當中,令大家不知不覺間進入電影氣氛,建構出更立體的世界。

「配樂不是簡單地把音樂放進電影,令其觀感提升,更多時候配樂人需要細讀畫面視覺上的資訊,幫助電影道出故事。」,Hanz說道。製作法庭場口的配樂是個有趣的現象,兩個角色唇槍舌戰、以對白過招,就像動作片一樣。他們聯想到採用「西部牛仔對決」的氛圍,雙方你來我往,透過強烈節奏感帶出腥風血雨的爭辯。他們亦特意強調弦樂與敲擊樂配合,營造法庭莊嚴感覺。iii亦補充法庭場口分了各故事線,如鐘念華(廖子妤飾)一角與曾潔兒(王丹妮飾)的故事線女性感覺較強,導演希望在影像上加入女聲,他們便在步入法庭充滿緊張感的音樂中注入一把女聲,多了種韻味之餘,對比林涼水(黃子華飾)與金遠山(謝君豪飾)法庭上對決的張力會是另外一種感覺。

鍛鍊感知  想像音樂

文化媒介互相的啟發鍛鍊出Hanz創作的感知,製作音樂需要透過吸收文學、哲學、電影等內容,從而過濾並產生新靈感。在找尋創作意念的路上,iii參與戲劇課學習站在演員角度拿捏情感,讓自己設身處地感知、經歷各種情緒,應用在創作配樂上。

同時有著音樂人身份的iiiHanz,被問及音樂人與配樂人兩者世界之不同,Hanz直言兩種身份並非對立,如導演要求在電影場口中選用悲傷音樂,音樂人眼中的悲傷旋律有數之不盡的版本,如何定義悲傷,是創作人的選擇。配樂世界自由度不少,怎樣在作品中呈現自我特色,同時配合影像並行,需要的是音樂人的思維。音樂人自身也要不斷磨練自己的感知,iii時常留意演員讀對白的方式、語氣、肢體動作從而想像合適音樂,電影的確存在限制,但框架中有一萬種表達方式,要如何為畫面添加調味,就要看配樂人的功架了。

優秀的電影配樂能把電影帶到另一個層次,iii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令觀眾一聽到ost時便深刻記得每個場口帶給自己的獨特感覺。Hanz把配樂比喻作與影像共舞,配樂自身不可過有風格地搶奪電影風頭,亦不能全無個人特色,對於能否創作出偉大、而又引人立即聯想的作品,「應該不單是配樂人,普遍電影創作人過一段時間翻看自己作品都不會收貨,想下次做得更好。但沒有第一部作品的不成熟,就不會有第二部的改進,在不滿意作品的同時自己也在進步,算是件好事。」他抱著隨緣心態,繼續以創作能令整部電影變得更好的作品為最終目標。

text : Kelly Leung